English

“搬运”考研经验惹恼《大学生》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邓婷 通讯员 白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为了经营好自己的考研网站,李某花大力气从传统媒体上寻找考研信息登在网上。本想为考生办点好事,没曾想却招来一场官司。今天,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判令李某向一家杂志社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对方经济损失5千元。

1998年9月,《大学生》杂志社编辑出版了《考研胜经》一书,其中汇编了179篇文章,署名作者共61人。一年以后,杂志社无意中在首都在线网站上(www.263.net)看见了《考研胜经》中涵盖的大部分内容。这意味着消费者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轻松看“胜经”了。通过与网站的交涉后发现“罪魁祸首”还不是首都在线。原来在1999年7月,南开大学研究生李某在首都在线上,注册了一个个人网站(kaoyan.topcool.net)。主要介绍全国考研状况、考研经验、考研试题库、考研复习指导等信息。一个月后,李某未经杂志社许可,亦未指明所载内容的出处和向相关作者支付报酬,就把《考研胜经》中的内容抄在自己的网站上。事情真相清楚后,网站也觉得李某做得不对,立即遮挡网上相关内容。

二中院认为,《大学生》杂志社对其编辑的作品《考研胜经》享有著作权。而李某的行为已构成了对杂志社著作权的侵害,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值得一提的是,首都在线对这件事采取了积极措施,故法院判令其不承担任何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